國台辦斥英媒假新聞 陸委會籲檢調偵辦

國台辦斥英媒假新聞 陸委會籲檢調偵辦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週三載文披露台灣一些親中媒體已直接受控於北京,而該報導的效應也立即在台灣擴散。 國台辦與旺中集團都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批評該報導為謠言與假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環球網引述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7日發布的新聞稿,國台辦認為民進黨和「台獨」勢力為了撈取選舉私利,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 該聲明批評民進黨不遺餘力地打擊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企圖鉗制台灣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 聲明寫道: 「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對這種赤裸裸的假新聞,廣大台灣民眾不會上當。 」

台灣大陸委員會昨日也在網站上針對此報導發布聲明,強調台灣媒體與新聞自主受法律保障,絕不容許外力滲透及干擾。 該聲明強調根據台灣國家安全法規定,台灣人民替中國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將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而陸委會也將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內容,委託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

《中國時報》與中天也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中國時報》網站刊登了該報與中天電視的聲明,表示該報導為「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揚言對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追究責任並提出告訴。

旺中集團也透過旗下的週刊王發布8點聲明,表示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沒提出採訪證據、她並未試圖聯繫旺中集團、中天新聞或中國時報、強調國台辦不曾打電話給兩個媒體的採訪部門並表示將對席佳琳提出告訴。

部分台灣媒體恐已受國台辦操控

在初選民調中韓國瑜領先勝出的那一天,如果打開中視(CTV)和中天(CTiTV)兩家電視台,看到的都是韓國瑜的支持者歡慶勝利的場面。當天的報導都是與韓國瑜勝選有關的國內新聞,而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的消息卻沒有出現。

《金融時報》週三(7月17日)發表一篇有關中國政治影響下的台灣媒體的報導稱,上述兩家電視台聚焦韓國瑜並非始於近日,而是在過去一年裡,幾乎是不停歇地關注這位62歲的高雄市長,更催生出”韓流”。

而對蔡英文政府來說,這種過度報導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因為中視和中天所屬的旺旺中時集團處在中國官方的影響之下。台商一向是北京統戰的對象,旺旺集團的創始人蔡衍明也在其中。

旺旺集團創始人蔡衍明

2001年,據稱有中資背景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Newslink Investment以入股方式,間接投資旺中3700萬美元。旺中2006年買下中視,2008年再入主《中國時報》(China Times)和中天,而《中時》從原本的主流媒體,變成批評者眼中的”中共傳聲筒”。

國台辦下指導棋

《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的記者對《金融時報》表示,負責編輯直接從中國國台辦接受指令來處理台灣議題。”他們每天都打電話”,一位中時記者說,”主要針對兩岸或中國議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言權,還會決定要不要上頭版”。

另一位中天記者則說,中國官員會給駐大陸的台灣記者指定題材和評論,”組織”有關中國話題的報導。報導援引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的話說:”中國把手伸進我們的民主政治,且已觸及核心:媒體。”

《金融時報》報導稱,公民記者林雨蒼日前揭露20多家鮮為人知的台灣網媒,一字不漏地轉發國台辦政治宣傳平台”中國台灣網”的內容。

不久前台灣中山大學社會系的王宏仁教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還指出,有跡象顯示台語電台遭到中國滲透。 近年台語電台播放中國歌曲、分享中國優點的頻率逐漸增加。 而台語電台是台灣南部60歲以上民眾的主要訊息來源。

如何對應”紅色滲透”

5月10日,北京召開兩岸媒體人峰會,近70家台灣媒體高層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峰會上,重復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協商「一國兩制」的主論調,也勉勵台下媒體人「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說將來有一天,如果實現了統一,「你的堅持才變得很有價值」。峰會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國《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

國民黨另一位黨內初選候選人郭台銘今年6月曾公開批評國台辦操控某些台灣媒體引導台灣選舉。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稱,這種說法是”無中生有”。”我們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但也堅決反對任何詆毀抹黑大陸和破壞兩岸關係的言行”。

面對輿論對台灣媒體被”紅色滲透”的擔憂,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9年3月重罰中天新台幣100萬元,理由是播報韓國瑜的新聞比例過高,”有損害視聽眾權益之虞”,要求改正。

6月23日,由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所舉行的「 反紅媒大遊行」吸引了數萬名台灣人參與。參與者呼籲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對遭中國資金跟影響力滲透的媒體進行適當懲處,並透過「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來揭露外國勢力在台灣的影響。

【轉載自德國之聲】

—————————————–

外媒爆中國控制台媒 蔡英文:類似消息多少聽聞

有關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正在友邦聖露西亞出訪的總統蔡英文今對此受訪表示,類似的訊息在台灣社會流傳很多,很多的消息我們也都多少有聽聞過。希望台灣社會對被操作過、或是錯假的訊息、都能特別警覺,共同努力防止錯假訊息和被操縱資訊的散播。

【詳細新聞請點閱自由時報電子報網址】

 

蘇揆:有心人透過台灣民主漏洞散播假消息

針對蔡總統出國拚外交,但卻有假訊息指出,蔡總統在海地4小時給45億元,卻不給高雄市防治登革熱的經費;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境外勢力或有心人士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散播各種假訊息,大家好好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網路流傳總統蔡英文出訪給海地45億元,卻不願給高雄登革熱防疫經費的指控,蔡英文日前在聖露西亞回應,海地是貸款,而且是商業性質比較重的貸款,至於不給高雄登革熱經費,絕對不是事實。

【詳細新聞請點閱自由時報電子報網址】

 

外媒爆國台辦指導旺中 NCC速行政調查

【壹電視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直指中國國台辦會直接打電話下編採指示,對象就是旺中集團,對於此事,NCC下午請旺中集團主管到會說明,最後出席成員,包含中天和中視的編審,一旁還有法務在側,但約談內容究竟談了什麼,後續怎麼調查,通通不公開。

【影像報導請點閱壹電視網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臉書同步 - 歡迎留言